说在前头:我打小就对汽车感兴趣,所以就渐渐的迷上了汽车相关的游戏,下面是我从4岁左右至今的游戏史!
古代史2014-2016(4岁至6岁)早期越野类与开放世界类启蒙,无游玩,仅看视频设备:iPad Mini 1
Mud Runner: Spintires:当时在优酷上看到的这个游戏,应该是才发售我就看到有人玩了,后续持续关注这个游戏的重要原因其一是我还在优酷上看到Top Gear S17E1里面的掠夺者(车)和一些其他节目里的泥泞越野视频,就对越野产生兴趣,其中跨越泥泞的场景使我印象深刻,直到今天(后面还会有CallBack)
Grand Theft Auto V:如此伟大的游戏不必多说,当时就是对于开放世界非常新奇,当时还想着能不能在我的iPad Mini 1上运行/doge/
古代史2017-2018(7岁-8岁)沉迷RC车,少量游戏(就算是玩了我也不记得)设备:iPad Mini 1,爸妈手机
- RC车:这可谓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大扭矩无级调速的RC车深深吸引了我
- 不知名小游戏:叫啥名字我全忘了,反正不怎么好玩,不做过多解释
近代史2019-2022(9岁-12岁)最辉煌的时代:竞速游戏百花齐放,开放世界游戏较快发展,经典游戏频出设备:三星盖乐世S6,iPhone 7,iPad Pro 10.5 英寸,小辣椒杂牌机,步步高S5
为这一时期的游戏事业大发展致谢:百分网游戏盒子(我不是广告)
- 当时没有实名认证,我也不玩国内游戏,百分网真的打开了我竞速游戏的闸门,我那时候经常会在输入框里输入“赛车” “竞速” 一类的关键词,然后就一直往下翻,总能够找到一些好东西。
Gameloft 系列
Asphalt 8(狂野飙车8):前期我小时候由于没有A9那种自动驾驶不会玩老是开不好炸车,就去玩狂野飙车9了,后期掌握了陀螺仪操控就回来玩8了,后期玩的是新版本破解版(也感觉不到肝和氪),再往后(2023-2025)就去玩老版本了
Asphalt 9(狂野飙车9):国服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很良心的(现在也不差,总比集结那一坨好),优秀的画质,娱乐向的战斗竞速玩法很有短快爽的感觉
Asphalt Nitro 1/2(狂野飙车极速版1和2):狂野飙车8/9的超级压缩版本,玩法都差不多,这俩是给低端机玩的
Gangstar: Vegas(孤胆车神:维加斯):模仿GTA的开放世界犯罪类游戏,画面算不上优秀,但是内置音乐很好听
GT Racing 2(GT赛车2):因为服务器断连所以一次只能玩一局,里面车的模型貌似和A8差不多?手感也就那样,我对它的印象不是很好。
Car Parking v 4.x.x(手动挡停车场/停车场多人)
直接给这个游戏单开一个小标题,这个游戏在我的童年时光中真的太重要了。当时就为这个游戏强大的汽车改装功能所震撼,不光是引擎、涡轮、变速箱这些性能改件(当时有一个bug能改出来2000匹的车子,我改了一辆2000hp的RS7),而且外观件比如大包围、尾翼、轮辋、避震器高度刚度倾角等等也是非常丰富。接下来谈谈地图,我玩的时候还没有城市2,只有一个城市(对于小时候的我哪怕是现在这个地图都算挺大的了)来看看我印象较深的几个地点:能跑到400+的超长高速,连接着沙漠和城市;靠近海边的网红坡;能自由买卖的卖车场。这游戏还有多人模式,现如今我和同学们一起玩,乐趣无穷。
Car Simulator 2 (汽车模拟器2 早期老版本和VIVO商店魔改版)
同Car Parking,专门起一个小标题来写,可想而知,这俩给我小时候带来了多少乐趣。这是一个由俄罗斯工作室Oppana Games开发的游戏(这毛子工作室的游戏我能这么喜欢我也是没想到)。**“新手,欢迎来到城市!”**这句标语可谓是记忆犹新,哦,对,还有那个新手车拉达,我最熟悉的赛道是“胜利环游”,地图上的任务还是比较多的,类型也很丰富,比较耐玩,画质不高,但是画风看着不难受,汽车自定义选项没有Car Parking丰富,但是也够了。后面更新以后新手车换成思域之后我就不经常玩了,再往后猛地捡回来感觉就变味了(应该不是游戏的问题,是我不习惯),游戏是在持续改进的,我现在玩的依然是老版本。VIVO商店魔改版算是“外传”了吧,其实游戏原版是有中文的,但是这魔改版硬是做了一些抽象且生硬的“汉化”,比如把加载图大楼上的”MALL”字样改成了“商场”,还有一个玩家应该会比较喜欢的特性就是在这个魔改版当中玩家只需要买车库,买完后车库里就会自动随机刷新汽车把你的车库填满,每次买车库就跟开盲盒一样。
CarX 系列
Carx Drift Racing 1:CarX系列的开山之作,为后2代的巨大成功打下基础。一开始是因为看了一系列的漂移视频才开始玩的,一开始也是不会漂移,就算是漂了也不会维持,后来意外地学会了手刹起漂,也开启了陀螺仪操控,终于会漂了。会了之后就开始跑各种地图,目前最熟悉的是 Parking A 和 Kami Road 这两个,我跑圈从来都行云流水。还有一种另类玩法被我与“典雅人”(一位志趣相投的B站UP主)叫做“出图”,顾名思义就是把车开到地图限制玩家的范围以外,最有意思的当然是 Parking A(停车场图),出图后可以跑一个巨大的高架桥,测试车极速,我感觉这个地段虽然没做完,还有大片的可玩区域。“典雅人”还在桥上做出一个不可思议的动作,请看VCR:______。LA Blocks 也是个神奇的地方,图外有好多段路段伪路网,不是实体。
Carx Drift Racing 2:玩法、地图基本和DR1一样。不同处:车辆自定义更丰富,可以自己正式添加贴纸,并有涂装与调教工坊玩家可以自主上传涂装调教,大大增加了可玩性。操控的手感比DR1要滑一点,而且这游戏优化不够在我 Galaxy S6 上只能低帧勉强跑起来,这导致我经常卡一下,整体来说DR2比DR1强很多,两代我都很喜欢。
Carx Street:这个游戏就比较有谈头了。应该是我目前只见从第一次内测到正式版的游戏了吧。对于这种开放世界大地图自由探索竞速游戏我一直比较感冒,这样一个游戏就非常值得我关注了。想当年21或者22年吧,我第一次玩Carx Street的时候真是无比激动。当时应该是 0.5.x 版本。初始车 Honda EG6 (Carx里的车都没有授权),地图是真的大,而且还有昼夜交替。尤其是晚上光污染真的不错,画质光影在手机上可谓无敌。我当时没用 iPad Air 10.5英寸,当时优化还可以,不用挂梯子即可直连下载资源,所以这版本是真优化?现在下载不仅要梯子而且优化各路让人头大。真要找一下当时的老版本,奈何要联网验证更新!有没有大神能帮解决一下这个问题!我想玩Carx老版本!
Carx Rally & Carx Highway Racing:Carx Rally 我没玩几把,因为手感非常滑,滑到我不能接受,删了。再谈 Highway 车模型和DR1基本相同,动态竞速很爽而且有线,还有一关不给撞车的,过不去,不玩了。立体来说这两作都一般,也许是四系列的先入为主观念了吧。
开放世界犯罪系列(R星主打,辅以2个小游戏)
先谈R星 (锁车门):
GTA III & GTA Vice City:(这两个游戏剧情我就不写了,小时候直接用AI生成) 这两个游戏是在我初中的时候玩的,游戏本体就不多说了吧,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游戏都很不错,这两游戏在我家电视盒子上都能跑,什么实力不用多说了吧!
GTA San Andreas:(也是用AI先写一下故事梗概) 这个游戏其实我根本不是按照剧情走的,CJ被扔到巷子里后我直接打开作弊器,我就是先开无敌,然后给自己刷上一身的武器和一辆跑车,到处作恶,玩的就是爽。虽说是挺有意思的,现在长大后倒是没能好好过一切剧情。SA的另一大玩点就是可以加巨量的模组飞天遁地全都有,这里就不得不提叫“典雅人”把车开上天撞了后游戏闪退的乐事了。BTW,这是我对GTA系列真正上手玩的一部神作,而且有重大的意义。
Vegas Crime:这个游戏大多数人应该没听过吧。它是由一个小编叫 Naxeex 发行的。我初次玩它是在华为应用商店下的超级变态修改版。不能说好玩吧,只能说全都是外挂,后来在我熟练掌握A8的那个夏天我偶然找到了原版无广告版本。当时可谓非常惊喜。但这游戏与上面几代GTA比起来还是差远了。我能把它写到这里的主要原因还是“情怀无价”!
孤胆车神:维加斯:同前文 Gameloft 系列所述。
越野与其他经典竞速类
Project
(越野工程) 首先,VIVO商店牛逼!没错,这个游戏最初也是在VIVO商店找的,而且这个还没什么广告。我玩它的原因就是它有好几辆加了防滚架轮胎差速锁的车,轮胎那种越野游戏嗡嗡响,这也正常,我小时候几乎就把它当成手机版的旋转轮胎来玩了。 Extreme Car Driving Simulator(极限汽车驾驶模拟) 我首次接触这个游戏是在VIVO商店(该死的应用商店?) 叫“超凡赛车”。其实也就是这个游戏的广告注入版。这个游戏还故意把所有车的名字都改错了。我玩的时候最喜欢去机场,然后连按刷新按键然后飞起来。后来找到了正版,无广告。大概在初二的时候与“十月先生”一起玩。这游戏有极为抽象的车损,我们疯狂犯撞车也不修复,导致车子严重扁形,被“十月先生”称为“概念车”!
Rush Rally 3:这个游戏貌似正版要钱啊。所以我从小在百分网下破解版。玩起来手感不错,比 Carx Rally 好多了。而且这个拉力赛我玩了真的我对拉力赛没特别感冒,没玩过多少局就没玩且吃灰了。所以这个不做过多评价。
Dubai Drift 2:从苹果 App Store 里首次认识这个游戏。基本没什么好吹的,我这游戏比较清楚的是一直漂移然后地图有个能卡出的获胜点(Bug)。手感就那样,滑。真的连车直线都开不了那种滑,太TM无敌了。只有速度起来了才能勉强开一直线。里面有一个城市地图我比较喜欢,做任务可以,为童年带来了快乐。
Real Racing 3:由 EA Games 开发,三代定律真的屡试不爽。Real Racing 系列第三代应该是我玩到的移动端比较对得起拟真赛车的游戏了吧。我喜欢它的一个地方就是兼容性以及可玩性,上至 8Gen3 芯的大内存手机,中至 iPad Pro 10.5 英寸,下至小米儿童手表(破解版)均可玩,而且十分流畅,在手表上30帧起码是可以的。打开高辅助,只要控制刹车方向,带有各种辅助的时候玩。在我们初中生涯中,遇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Mr. October(十月先生) 对!就是那个发明水土著桌球的人。在七年级一年的“友好交流”(其实是他黑我电脑)之后,我们也有了深厚的Bromance(基情)。我们开始一块玩游戏,他在我的引导下进入了 RR3。一开始他老是倒着跑,后来在慢慢的练下学会了走线,也就是跑起来了。这车好开。非常有一套,非常有实力。
Apex Racing:第一次看到它,是在B站上看到一个人的推荐。以“高画质,开放世界”为亮点吸引了我去玩。我下载了意外发现在我的 Galaxy S6 上也能跑出不错的画面表现,更新到现在也更新了不少的车和内容。但是我没时间玩。
Torque Drift (扭矩漂移):小时候习惯 Carx 的手感之后去玩这个游戏。非常的不适应。感觉这个小马力车就漂不起来一样,非常难受。小时候也是因为谷歌闪退,没玩几把就删了。后来重下了回来也是一样的问题(问号)。感觉画质不错,PC端上免费下载也不错,挺好的。现在对于它评价是不错的。BTW,扭矩漂移2 PC上非常好玩,暑假买。
Real Driving School (RDS):从百分网游戏盒子下载。画质不错。有一个不是很真实的物理,但总体有意思。就是科尼赛克杰斯可能 600kph+?非常离谱。而且经常会起飞。最变态的我买车还能下车给加速。地图很大,车也很多,是一个不错的游戏。
NFS 17 Mobile:NFS的经典之作。画质修改模型与氮气。卡了个警车并且卡到了无限氮气。那些警车这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跑再快他们总能追上我——TM警车能开700多kph,只能说一句“无语”,太快了。开警车去比赛直接完爆对手好吗。
NFS No Limits:我玩这个游戏大致可以分为2个阶段:
- 阶段1:在国区苹果商店上架。由于技术不好总是肝被劝退。偶然在视频平台上看到一款名为“极品飞车”的游戏(当时我手里 iPhone 7 没有梯子,当时也是锁着),就跑到 App Store 去搜,居然搜到了(全拼叫 No Limits)。我兴高采烈下载下来发现不是开放世界(T_T)。后面就将就玩了。曾经留了几个当初的截图(img)。后来丢了,现在想找也找不回了。就退坑了。
- 阶段2:修改器逆天改命,满级特权+50级满配车走上人生巅峰。23年还是24年,我在B站上看到了 @NFS_melon 大佬的视频跟着学会了修改器。懂的都懂无限金银,等级满级,全车解锁并满星。后面就变挂逼了。而且到现在也没被封号。
tip: 我还有好多游戏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后面想起来还是会补的。
近代史结语
近代史写个总结吧。这绝对是我人生中游戏最快乐的一个阶段了。许多好游戏的黄金时期可以用它吧。甚至那些比较辉煌好玩儿的时期,都被我赶上了,真的觉得没什么遗憾!
现代史(2024至今):怀旧复古狂潮与端游时代的开启
(终于可以写到现代史了)
怀旧复古
怀念“近代史”时候无忧无虑玩游戏(括号内的看心情去接):
- Car Simulator 2:先回顾这个游戏,找到了老版本(V1.3.x)的原版和破解版还有当时的入坑大作:VIVO商店魔改版(这也算的话) 介绍见上文。
- Car Parking (V.4.x.x):大约是找回了以前玩的版本了吧。介绍见上文。
- Asphalt 8 (V.1.0.0):新版本的A8已经面目全非了。找老版本来玩。介绍见上文。
- Asphalt 9:不知道为啥。就是想玩看看的。
- Real Racing 3:老朋友,介绍见上文。
- 微信、QQ:3A大作,不必多说,内存杀手,你我都在用。
其次:端游时代的开始
为什么我从一个多年手游玩家突然转向端游的呢?我总结有以下几点原因。 前言追溯一下端游吧。我最早在云游戏平台玩过端游(扫雷纸牌那些小的不算了),其实那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端游吧。是在某个云游戏软件上玩的地平线4。说实话那是我的第一款端游大作。这游戏画面真的好,这还是云的,玩了30分钟的心酸经历就先不说,那感觉真的没有Carx好玩。然后,促使我(或者我爸)升级电脑的动机是我在地平线4下架的前一天买了个终极版。家里电脑当时还是个核显几天后我爸就去买了块3050装上。完美4k全特效端游体验之后再自己说说。地平线四的优化真的好!
